2017年12月11日 星期一

自律那麼久,也沒見你多自由



上個月我們新招了3個實習生。幾天工作下來,每個人都有一些微妙的變化,於是我把她們依次叫到辦公室裡聊聊。



“最近感覺怎麼樣,工作中遇到什麼問題沒?”我問。


實習生不好意思說,一來二去一直很客氣。


誰沒做過新人呢,於是我說:“不行,你必須至少說一點你最近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或問題,不要害怕和我溝通。”


“嗯…我的上級是真忙,每天加班到晚上九十點鐘,而我沒有那麼多工作量,有時候六點就做完工作了,但他不主動讓我走的話,我總是不好意思離開…不知…所措…”


“然後我就得坐在電腦前假裝很忙的樣子,其實也不知道在忙啥。”


我突然明白,越加班越窮,越減肥越胖,越努力越焦慮…


這個現象,原來在我的公司也是真實存在的。


習慣性加班,到底是自律還是不自律的表現呢?







堅持最多的事情就是——堅持不下去

前段時間,我一個朋友Sharon,向我抱怨說自己最近太累了,經常加班,唯一的娛樂活動是數自己掉的頭髮,但仍漲薪無望,升職無門。


當初跟他一起入職的大學同學,已經從一個職場小透明成為了部門主管,眼瞅著就要從經濟獨立邁向財務自由,而自己卻還在為攀升的房租發愁。


Sharon說,他這大學同學堅持每天寫計劃,具體到分鐘,而且領導要求的大事小事,自己需要的資料,他通通都記在本子上。


“只有我這個同學,萬年不出錯。”


我對Sharon說:“你們的專業、學校、職位都一樣,起點差不多,你可以稍微學習一下人家的自我要求嘛。”


Sharon這下更喪了:“怎麼沒學過啊,我們全部門的人都買過和他一樣的本子…”


我在網路上看到過一個問題:


你見過最不求上進的人是什麼樣子的?


點贊數最高的回答是:

我見過的最不求上進的人,他們為現狀焦慮,又沒有毅力踐行決心去改變自己。三分鐘熱度,時常憎惡自己的不爭氣,堅持最多的事情就是堅持不下去。


這是很多像Sharon這樣的年輕人的狀態,知道自己不夠自律不夠優秀卻無能為力:在傳說對決中分秒必爭不斷升級,但在職場和生活中,早不知道在第幾關就放棄了打怪。

(傳說對決是最近一款熱門的手機遊戲)

你們不是中年危機,而是早就過上了養老的生活。


黑眼圈都快掉到地上了,外人以為工作壓力爆棚,只有自己清楚是晚睡綜合症;追劇到半夜兩三點再塗個眼霜安慰自己,泡個枸杞騙自己萬事大吉。


有時候看到同齡人成功的神話,感慨道同為70.80後,我還一無所有、你已財務自由,也想奮起直追。結果就是找出了多年前的英語書,下載了幾套PPT模板,然後渴望走上人生巔峰的熱情就消耗殆盡了。


生活一直在羨慕他人——制定計劃——不夠自律——淪為平庸中惡性循環。





你想要馬甲線,還是有馬甲線後的生活?

這幾年健身熱,好像沒辦過健身卡都不好意思談自律。


我一個朋友之前辦了一張,請了私人教練,勵志要管理身材,練出小腹肌,瘦出新高度。結果一個星期後去健身房的頻率就越來越低,後來索性說健身太麻煩了,減肥大業還是節食最靠譜。


呵呵,我的這個朋友就是…我自己。


於是我說出了那句減肥失敗的經典藉口:我就是易胖體質,喝口涼水都長胖,我這麼努力減肥,也成功不了。


現在我仔細想想,雖然我們經常說要練出馬甲線或腹肌,但大多數人想要的絕不僅僅是馬甲線,我們真正想要的,是可以將馬甲線保持住的生活方式。


我們不僅想要形體好看,更想要更自信、更健康、更不容易疲勞,更能保持專注。


沒有這些的話,即使瘦了下來,你瘦弱的身軀中其實住的還是一個…大胖子。


你不過是成為了一個披著瘦子外形的胖子。


我現在常常覺得自己已經非常自律了。節食苦不苦,想想長征兩萬五。


但是相比於努力追求瘦子的生活方式,我其實是在偷偷走捷徑。多少苦逼的人生經驗告訴我們,想偷懶抄近路的人一般都會掉進生活挖的坑里。


同樣的道理——

你想要詞彙量,還是英語好帶來的溝通便利?

你想要考一堆證,還是證書帶來的工作機遇?

你想要列書單,還是讀書帶來的知識和充實感?


我們想要的當然是後者。


但很多人都只為一個體重數一樣的指標狂奔,到頭來卻發現這並沒有給自己帶來想要的生活,所以,越努力越焦慮。


十天突破雅思3000單詞,一個月讀透世界所有名著,一個個Flag立起來的時候迎風飄揚。


但你只是盯著單詞表看,背到後面忘了前面;你只是去音頻平台聽大佬講半小時的讀書心得,沒有每天都捧起一本大部頭。


後來不光Flag倒了,還發現參加了無數個單詞或讀書打卡群後,自己還是回不了英文郵件,養不成閱讀習慣。


日劇《東京女子圖鑑》的主角最後成為了想成為的都市女人,沒有紙醉金迷,不是沒有生活的職場女魔頭,而是有胸有腰,有錢有顏,在愛情中有選擇權。
這才是生活的理想狀態。


奔著目標所代表的生活狀態努力,而不是狹隘盲目地追求一個生硬的指標,這是長遠自律的第一步。





你的自律,是對抗全民焦慮的最後一道防線

新媒體時代放大了很多焦慮, 70後油膩了,80後謝頂了,90後經濟獨立了,而你還在出租房裡吸著霾。


為了撫平焦慮,有人天天加班,起碼先感動下自己;有人就乾脆喪著吧,生活就是要走走停停,在哪裡跌倒了,就在哪裡先睡一覺。


很多人開始抓住別人的生活不放,在臉書刷著動態,在網路上翻著從年薪五萬到年薪百萬的一句話技巧。


但是別人身上的故事,往往不是看上去那麼簡單,你學不到多少成功的經驗,反而會在總有人“既比你厲害還比你年輕”的焦慮黑洞中越陷越深。


還是要把眼光從別人身上移開,嚴於律己才是真正對抗焦慮的方式。


你不需要一口氣定下無數小目標,因為達不到目標的挫敗感會完全吞噬掉一開始你那點可憐的自律,讓你更加焦慮。


真正的自律,是一個慢慢認清自己的過程,量力而行。健身、英語、考證、看書等等,先找一個小突破口。


迷茫焦慮的時候,少花點時間怨天尤人,嘗試著將一件事死磕到底,嘗試著按照自己渴望的生活方式化解眼前的小危機。這個過程中,你節約的時間和學到的東西都會成為你對抗焦慮的資本。


慢慢地自律本身會成為你的生活狀態,最終實現蕭伯納老爺子說的自律最高境界:


自我控制是最強者的本能。


-THE END-




來源網路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