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

巴菲特:回憶老師班傑明.葛拉漢



巴菲特說:我很榮幸有機會來談談班傑明.葛拉漢,我這一生有時候運氣很好
運氣最好的一次是1949年,當時我19歲,在內布拉斯加州林肯市,我拿起了一本書《智慧型投資人》,這本書不但改變了我的投資理念,而且完全改變了我的人生。如果不是讀了這本書,我不會是現在的我,也不會過現在這樣的生活。
從這本書裡我獲得了堅定的投資理念,這個理念從讀過這本書以後就沒有改變過,我只是多多少少變通了一些,是班傑明.葛拉漢的理念引領我走上了正確的道路。



一年多以後,我申請了哥倫比亞大學,大衛·多德錄取了我。第二學期,本·格雷厄姆班傑明.葛拉漢給我們講課,我就這樣認識了他。畢業後,我主動提出為他免費工作。他說我高估了自己。他可能說的沒錯。

幾年以後,我收到了他的一封信,他說我什麼時候去紐約,​​想和我談談。我立即動身,24小時候就到了紐約。他給了我一份工作,我沒有要工資,但是第一個月工作結束時,還是給我發工資了,他可能忘了我說過免費給他打工。

我為班傑明.葛拉漢工作學到了很多,每天在他身邊就能學到很多。我們後來成了朋友,我們的友誼一直持續到25年後他去世。我和班傑明.葛拉漢這麼傑出的人物交往了四分之一個世紀,我們都知道他的思想,他的理念,他對職業證券分析的影響、對你我以及我們的投資實踐的影響。

他對我的影響尤其深遠。他在為人處世方面同樣很優秀,他總是很慷慨。我為格雷厄姆工作後不久,195412月,我的第一個兒子出生了,我給他起名字,霍華德·葛拉漢·巴菲特,為了紀念我的父親,也為了感謝葛拉漢。本來到我家,送給我們一台攝像機和一部電影放映機。這些東西在那個年代很貴重。所以霍華德·葛拉漢·巴菲特一出生,我們就能把他所有的瞬間記錄下來,好像有一次,我妻子對葛拉漢說我不會跳舞。她說的沒錯,葛拉漢送給我一張亞曼瑞舞蹈學校的課程卡。這可能是他最糟糕的一筆投資,沒得到什麼投資回報。

1956年,他搬到了加州,我們經常去看望他,他總是鼓勵我。不管做什麼,都沒有辦法報答葛拉漢。他總是為我,為別人付出。我們卻不知道如何報答。

我現在告訴你,告訴所有人,葛拉漢是一個多麼優秀的人,這也算是對他小小的回報了。葛拉漢的慷慨是最難得的,他天生就智力超群,天生就擁有很少人能與之匹敵的頭腦。你想想,拿今天的市場來看,1934年能寫出《證券分析》這樣的書是多麼了不起的成就。這本書可能寫於1932年和1933年,葛拉漢在股市崩盤的大蕭條中遭遇了重創。他給別人管理資金,客戶對發生的情況很不滿意。但是葛拉漢的眼光很長遠,他不受情緒的影響、非常理智地,寫出了這麼一本偉大的書,沒有因為過去一兩年發生的事情而恐慌。他寫成了這麼一本書。75年之後,我們仍然在讀,依然是常讀常新。

這真是了不起的智慧結晶,話說回來,他就是這麼了不起,天生就這麼聰明,他完全可以不對別人那麼好,他完全可以趾高氣揚,可以自認為高人一等,因為他肯定知道自己就是比周圍99.99%的人都聰明。

但是他根本不是這樣的人,我們所有學生都得到了好處。20多年來,他堅持到哥大教書,就是為了幫助學生們。這些學生可能他再也不會見到,也不會為他做什麼。他傳授的知識,實際是在培養競爭對手。我就買了一些葛拉漢·紐曼公司買的股票,我買的不多,因為那時錢很少。

他在培養競爭對手,也毫不在意。他講的例子都是當時的,我們就坐在課堂上聽他講,這些東西是我們怎麼都發現不了的。他就是這麼慷慨大度,能認識他我很榮幸。希望通過我說的這些話,你能對葛拉漢有些了解。


葛拉漢精彩投資名言:
1.作為一個成功的投資者應遵循兩個投資原則:一是嚴禁損失,二是不要忘記第一原則。

2.內在價值是價值投資的前提。

3.股市從短期來看是“投票機”,從長期來看則是“體重機”。

4.市場短期愛選美,長期愛測體重。

5.安全邊際:以四毛的價格買值一元的股票,保留有相當大的折扣,從而類減低風險。

6.牛市是普通投資者虧損的主要原因。

7.保持安全邊際與組合投資是好伴侶,因單隻股票的安全邊際保護可能失效。

8.投資組合應該採取多元化原則。投資者通常應該建立一個廣泛的投資組合,把投資分佈在各個行業的多家公司中,其中包括投資國債,從而減少風險。

9.防守型投資人應分散投資但不要過度分散;應投資財務穩健、穩定發紅利的大公司;出價不能高於公司七年平均盈利的25倍以內,也不能高於過去一年的20倍。

10.投資組合最好不要有中小盤股,因為他們在牛市中總是被高估。進取型投資者只有在確信買得便宜時才能介入。


來源:華研數據
圖片:cmoney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