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

請定期扔掉三樣東西



做哪些事可以迅速提高生活品質?知乎上點讚最高的回答是:定期扔東西。


1、扔掉沒用的東西
良田千傾不過一日三餐,廣廈萬間只睡卧榻三尺。
但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,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擁有很多。

江小小便是這樣一個姑娘。
江小小的家可不小,裝潢也不錯,但被亂七八糟的東西佔了不少空間,所以給人的感覺凌亂又壓抑。

第一次去她家,一進門就踩到了地上的高跟鞋,坐到沙發上,還能從屁股下扯出來一件內衣,衣帽間的包包不下20個,堆得非常擁擠。

我說:“我的天啊,江小小,你怎麼會是這樣的女人,你的家又不是用來堆垃圾的。”

她說買的東西捨不得扔,就越堆越多。我氣得捲起袖子,動手幫她收拾起來。

那天下午,我和江小小一起,收拾出6大袋過時的衣服和3大袋亂七八糟的沒用的東西,並一袋袋打包好扛下樓,送到回收站,忙完已經累趴。

從浴室洗完澡出來的江小小,不顧我躺在沙發上眯著眼睡,興奮得大叫:“哇,我的房子怎麼這麼大啊。”

生活本來就很簡單,過多的物質,反而會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。




2、扔掉低質量的社交
有一句俗語是:朋友多了路好走。但一些低質量的社交,反而會阻礙你。

方宇是某房地產駐場銷售,經常聽到他吐槽的一句話是:“應酬真的太多了,每天忙成狗。”

但他所謂的“應酬”,不過是下班回來又被叫出去吃飯,深夜準備睡了哥們來電一起宵夜等。對此,方宇雖然嘴上說著累,卻從不推辭。

那麼,這些“應酬”真的是有必要的嗎?

純粹的“酒肉朋友”,其實大可不必經常見面,甚至可以再也不見。

另外,不是在社群媒體上打過招呼,就是你的朋友了,每天面對那麼多的垃圾信息,還不如爽快刪除那些無關緊要甚至是素不相識的人。

這個世界很忙,每個人也都很忙。
沒必要的聚會,就不要去了;沒必要的好友,就別聯繫了;沒必要的感情,就放手吧。


3、扔掉過分的貪婪
下班與朋友約吃飯,見面第一句話,那小子就說:唉,樂透真的太坑了,昨天開的才中200,我什麼時候才能中到一千萬啊!

我尷尬的笑笑說:得了吧你,生在福中不知福,還中什麼樂透啊。

其實朋友張九這幾年裡做了不少事,結婚生子、升職加薪,朋友眼裡他的小日子過得很滋潤。

但張九並不滿足於此,按他的話說:薪水來錢太慢,炒股沒時間,投資又不擅長,所以就買樂透吧。然後天天等著中大獎。

某次到澳門賭場,張九玩了一把,贏了幾萬塊錢,朋友趕緊拖著他說:“好了好了,快走吧。”

張九硬是不走,把手往桌子上一拍,神氣十足的說:“再等等,贏到20萬就走。”
一個小時後,張九不僅把贏回來的幾萬塊錢還回去了,自己還輸進去將近十萬塊錢。

回到家後被老婆臭罵一頓,張九卻委屈的說:“我還不是想多贏點錢嘛,誰知道後面運氣這麼差。”

人要有追求,但不能貪婪,物極必反。過分的貪婪意味著永遠無法滿足,同時永遠跟快樂有距離。

李嘉誠身家300億美元,一塊手錶卻帶了20年。
賈伯斯一生都在信仰“少即是多”,當時三十歲不到的他,常用的家居物品只有一張愛因斯坦的照片、一盞蒂芬妮桌燈、一把椅子和一張床。

越懂得放下的人,得到的越多;越是成功的人,越懂得“斷舍離”。



來源:每晚一本書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