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

如何在壓力巨大的情況下,保持好心態?



“越來越多高學歷的人才加入公司,覺得自己要被擠下去了。”有一個朋友,和我傾訴她的焦慮與擔憂。

其實,對於現代人才與精英來說,最重要的或許並不是學歷、智商,而是我們常常忽略的一種能力,它就是:抗壓力。


因此,今天想為大家介紹一本書。
這本書名叫《抗壓力:逆境重生法則》,是日本商業精英首選的抗壓力指南。作者名叫久世浩司,是日本積極心理學學校校長、積極心理學認證培訓師。

在書中他分享的積極心理學訣竅,也讓“蘋果教父”賈伯斯和被稱為“經營之神”的松下幸之助受益匪淺,更是高盛集團等全球知名企業都在應用的人才培訓課程。

久世先生曾經是世界最大的日用消費品公司——寶潔公司的市場負責人。在寶潔公司與世界一流的精英們共事了十六年之後,他發現,是否擁有抗壓力,決定了一個人的職業發展上限。

“(能抗壓力)的石頭型精英,才能夠不斷提高業績,在職業生涯中取得非凡的成就;(不具備抗壓力)的玻璃型精英,雖然在學歷還是智商上看都無可挑剔,可一旦擔當重任……在殘酷的競爭中如履薄冰,最終在職業道路上折戟而歸。”
幸運的是,抗壓力,也是一種可以鍛煉的能力。

後來,久世先生設立了日本首家面向社會人士的積極心理學學校,對商務精英們進行培訓,其中最主要的便是“抗壓力”鍛煉法。

而有趣的是,這種“抗壓力”鍛煉法最核心的方式,竟是讓我們鍛煉“肌肉”!
嘿嘿,並沒有在開玩笑,只是久世先生要我們要鍛煉的,不是肱二頭肌,也不是八塊腹肌,而是精神上的“彈性肌肉”。

“這種讓人重新振作的肌肉,既是突破逆境、重新振作的勇氣之源,也是在高壓體驗下保護我們心靈和自尊的緩沖劑。”

而《抗壓力:逆境重生法則》一書,就是久世先生在積極心理學學校培訓內容的精華;其中最重要的,就是教我們如何鍛煉這種“彈性肌肉”,變成一個精神上的大力士。
“我們平時鍛煉'彈性'肌肉的效果,會反映在我們對外界的耐性和克服困難的能力上。”

所以,今天從書中選取那些鍛煉“精神肌肉”的實用方法,希望大家都能有健壯的心靈,來抵抗工作與生活中的重重壓力



精神肌肉鍛煉法之
讓自己相信“我能行!”

很多時候,我們倍感壓力,其實是因為在工作中,我們覺得自己“我不行”。
因此,作者增加鍛煉“精神肌肉”的第一個方法,就是教如何培養“自己一定能做到”的自信心,也就是作者所說的“自我效能感”。

“自我效能感反映了一種強烈的信念——為了達成某項目標必須付出行動,即使有困難,只要努力就能做到。”

那麼,我們應該如何培養這種“隨時相信自己能行”的感覺呢?作者主要提出了三種方法:

1.不斷“親身體驗”,證明自己“我能行”。

“親身直接體驗是培養自我效能感最有效的方法……如果想讓缺乏工作信心的新人培養自我效能感,可以多給他們指派一些簡單的工作,讓他們多體驗幾次成功。”

同樣地,如果我們想要增加“我能行”的自信,可以為自己設定一些小目標,並儘力完成它。

作者舉了一個自己學英語的例子:
在他剛進入外資公司的時候,完全不懂英語。於是,他花了很不少時間,讓自己“浸入”在英語的環境中,看英語新聞、看無字幕的電影、聽英語廣播。

經過如此的訓練,作者的聽力直線提高,“自己居然提供了對方說的話”這種小小的成功體驗,形成了他的“自我效能感”,“並且這種這種效能感也有助於口語能力和寫作能力的提高,形成了一個良性循環。”

2.向榜樣學習,“如果他能行,我也能行”。

作者說,為了在短時間內掌握必備的商務技能,就要找到那些具備自己所需能力的人,並向他們學習,比如我們的上司和前輩。

“我們應該模仿榜樣的思維方式與行為模式,反復進行相同的動作和行為,人就可以習得該動作和行為,從而獲得成長。”

還有一種特殊的榜樣,就是那些“化不可能為可能”的榜樣: “當與自己水平相當的人順利克服了困難並達成目標時,我們就會感覺自己也能達成同樣的目標。”

作者說,這種心理效果叫做“代理體驗”,可以消除失敗恐懼和進展不順的不安。

工作與生活中,或許我們會碰到這種“逆襲者”,我們要做的並不是羨慕或妒忌他,而是應該相信“如果他能做到,我也能做到”,以此增加自己的“自我效能感”。

3.轉變心情,不要讓自己陷入“我不行”的消極情緒。

當我們遭遇挫折,沒有自信心時,不安和恐懼的情緒就會出現。

作者說,一旦出現了種種消極情緒,在”雖然以前都做到了,但這次可能不行“的悲觀想法開啟之前,要積極改變心情,讓自己興奮起來。

在書中,作者也提供了一些簡單易行的、讓自己有效轉換心情的方法:
比如當完成某個目標的時候,便和同事和朋友聚餐、辦慶功會,慶祝一番;在工作前後,聽自己喜歡的音樂;給自己一些小獎賞,甚至可以“迷信”地買一些與自己“幸運色”相關的物件,使自己積極地投入到工作當中。



精神肌肉鍛煉法之
提升“感恩”這一積極情感

“常懷感恩之心的人非常積極。他們不怕面對逆境,永不放棄。這是因為懷有感恩之心的人都會積極地認為無論過去是何種體驗,都有其內在的意義。”
作者舉了《海賊王》中最經典的片段作為例子:
在和海軍的戰爭中,魯夫目睹了哥哥艾斯的慘死。當時他的心中充滿了劇烈的罪惡感——因為艾斯是為了救他而死。

這時,魚人鞭策他說:“不要光悉數自己失去的東西,失去的東西沒法復原!你要好好想想現在還擁有什麼!”

而魯夫意識到自己還有八個同伴,他們是他最大的財富。這句話激起了魯夫的感恩之心,最終讓他重新站起來。


那麼,如何做到這一點呢?作者在書中也提供了2個小方法:

1.睡前寫感恩日記。
“睡前想想今天的好事情,把它們記在日記本里。盡可能思考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好事情,然後滿懷感恩之心地合上日記本。”

作者說,在我們不斷反復書寫“感恩日記”時,“自己如此幸運”的真實感受也不斷地烙印於心中,這樣便可以產生真實的感恩之情。

2.寫感謝信。
“找出那些曾經照顧過自己、幫助過自己,自己卻沒有當面向其表達謝意的人;向那些人寫出表達自己謝意的書信;回憶那些人給了自己怎樣的溫暖和善意;說出那些溫暖和善意給自己的人生帶來了怎樣的影響;思考一下如果沒有那些人的話,自己現在會是怎樣的處境。”

寫出這樣的感謝信後,可以選擇親自交給本人、郵寄,或者自己收藏起來。無論怎樣,“寫信人內心強烈的感恩之心也不會減少。”

作者說,其實我們有很多機會,可以給家人、朋友、同事寫感謝信,比如生日以及各種節日等等。

而且寫感謝信不僅會給對方帶來喜悅,“而且通過豐富自己的感恩之情,也能達到鍛煉自己彈性肌肉的效果。”



精神肌肉鍛煉法之
建立心靈後盾

“我們陷入被迫克服困難的艱苦境地時,家人、朋友和同事都是必不可少的後盾。絕大多數人回想起過去,都認為僅僅依靠個人是無法從困難中再次站起的,他們非常感謝那些幫過自己的人。”

作者說,“後盾”也是抗壓力不可缺少的構成要素,我們需要從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培養“社會後盾”。

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培養自己的後盾呢?
作者提出了一個小方法:選出5個對自己非常重要的人,做出自己的“貴人清單”。

作者把這個方法叫作“五指原則”,即當這5個人有要求時,你會放下手頭的事,優先幫助處理他們的問題;當你遇到問題時,這5個人也能支持你。

在製作自己的貴人清單時,可以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:

“對我來說,哪些人是最重要的?”

“過去我遇到問題時,是誰設身處地和我探討並解決問題的?”

“誰時常鞭策我,支持我?”

當我們遇到困難時,不妨拿出“貴人清單”,與這些你信任的人打個電話,或者約個飯,與他們交談,分享你的痛苦體驗,或許可以起到緩解消極情緒的治愈效果。

“對話行為本身是喜悅快樂的體驗,而喜悅快樂所產生的積極情緒會抵消原有的消極情緒。”





來源十點讀書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